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作者:张静(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)

 

每和树凯一起聊天,总有收获。原因在两点:他非常了解基层,他乐于探究道理。此两点用专业术语说,就变成,他是那种企图连接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的作者。在今天这两类研究常受困于互轻、互拒及互不沟通的状况下,这样的作品实属难得。

这部作品着力回答了这样几个问题。

第一,乡镇政府的实际职能是什么。不同于根据各种书面资料进行推论,树凯从基层工作的实践中,观察到最基本的两项,是管制乡间秩序和提供公共服务。前者涉及控制——通过会议、文件、汇报和检查,对村庄进行日常行政监督;后者涉及公共支援,通过治安、教育和卫生辅助,保障管片和包村的生产和生活秩序。基于作者在乡镇工作的直接经验以及对治理的亲自参与,作品对上述两职能给出详细描述。此方法巧和瞿同祖先生的《清代地方政府》一样,都留意到了政策法律在基层“不总是被遵守”的事实,因而力图超越对法律和行政典章的资料依赖,来“勾勒实际运作中的地方政府之轮廓”。

第二,乡镇政府面临的挑战是什么。树凯提出是陷入治理的僵局,表现为财政危机、政策失灵、权威下降和制度异化:各种制度不适应社会需求逐渐空置,成为摆设无法有效运转。究其原因,树凯认为除了传统体制的强大惯性这一历史原因之外,一个新的因素不容忽视,这就是基层政府的自利性追求膨胀。自利性的追求不断冲破规则的约束,对治理产生了长远的负面影响。在这一点上,树凯和瞿同祖先生的意见不同,瞿先生深信,清代地方政府的主要特征,由其中央集权制所决定;而树凯认为,现今基层政府的自利性膨胀,甚至形成独立的利益主体,“极端的表现是,有的基层政府既不是中央的基层政府,也不是民众的基层政府,只是地方官员的政府”(页291)。

第三,乡镇政府怎样才能突破治理僵局。树凯提倡“政府的制度化”。然而,既然前文谈到基层制度已经被异化和空置,那么,何者可以保证不再被异化和控制?他提出调整两个关系作为新制度化的基础:政治和行政、政府和社会。前者是职能区分,在基层政府中适当区分其政治职能和行政职能,让政治过程承担民意的表达和整合职能,行政过程承担执行和管理职能;后者是结构设置,力图建立授权关系,来加强基层政府对社会要求的回应性和责任性。

应当说,这两个关系的性质,是希望按照分化的原则进行基层政府的制度化:政府职能的分化和政府结构位置的分化。职能分化,意在解决基层政府的管制效率——利益政治和行政管制互为滋扰的问题,结构位置的分化,意在解决基层政府的权威重建和巩固问题。我以为,在国家政权建设中,它们的确都是关涉到巩固基础的关键性问题。

 

(赵树凯著《乡镇治理与政府制度化》,商务印书馆,2010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赵树凯

赵树凯

15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。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发展、地方治理和基层民主等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5篇